<h3>柴米油鹽是生活的必需品,但你知道么,吃鹽太多對(duì)身體沒(méi)好處。</h3><div><br></div><div>醫(yī)學(xué)家普遍認(rèn)為,多吃食鹽容易患高血壓、心肌梗塞和癌癥等疾病。醫(yī)學(xué)家建議,應(yīng)該使城市每人每天吃鹽量從現(xiàn)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,以減少一些疾病的發(fā)病率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全球每年165萬(wàn)人死于吃太咸</div> <h3>據(jù)美國(guó)《新英格蘭醫(yī)學(xué)雜志》刊登的一項(xiàng)最新研究顯示,全球每年因?yàn)槌喳}過(guò)多而引發(fā)的心血管疾病致死病例多達(dá)165萬(wàn)。</h3><div><br></div><div> </div><div>新研究由美國(guó)塔夫茨大學(xué)領(lǐng)導(dǎo)的一個(gè)100名學(xué)者組成的研究組完成,首次量化了過(guò)量攝入鈉對(duì)心血管疾病的影響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該研究首先通過(guò)對(duì)66個(gè)國(guó)家鈉攝入情況的相關(guān)數(shù)據(jù)進(jìn)行分析,分別確定了鈉攝入量對(duì)血壓的影響以及血壓對(duì)心血管疾病的影響。之后將分析結(jié)果與187個(gè)國(guó)家的心血管疾病的發(fā)病率數(shù)據(jù)進(jìn)行了對(duì)比研究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 </div><div>最終得出結(jié)論:僅在2010年,全球大約165萬(wàn)人因?yàn)殁c攝入過(guò)量而導(dǎo)致致命心血管疾病。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全球人均每天鈉攝入量為3.9克(1克鈉相當(dāng)于2.5克鹽),而世界衛(wèi)生組織建議的鈉日攝入量?jī)H為2克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吃太咸當(dāng)心7種病老話說(shuō),不吃鹽,沒(méi)力氣。但吃多少鹽就夠了呢?WHO推薦的吃鹽標(biāo)準(zhǔn)是:每天從食物中獲取的鈉<2克,即5克鹽,鉀>3510毫克;對(duì)于2歲以上的兒童,鈉、鉀量應(yīng)相應(yīng)降低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那么,超過(guò)這個(gè)攝入量,會(huì)對(duì)健康產(chǎn)生什么不利影響呢?或許普通人一時(shí)感覺(jué)不到,但經(jīng)常監(jiān)測(cè)病情的高血壓病人就很明顯:吃多1克鹽,即使同樣的治療方案,血壓就會(huì)升高1~2個(gè)毫米汞柱。</div><div><br></div> <h3>1.高血壓</h3><div><br></div><div>體內(nèi)每潴留1克食鹽,就需111.1克水與之配成“生理鹽水”儲(chǔ)存在組織,血管中水分增加,血管壁受到的壓力也隨之增大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2.肝腎疾病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攝入過(guò)多鹽會(huì)超過(guò)肝腎代謝的承受力,加重心血管壓力,血壓越高,肝腎血流量越少,肝腎功能損害越大,易導(dǎo)致慢性疾病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3.呼吸道炎癥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高濃度食鹽不僅抑制呼吸道細(xì)胞活性,降低其抗病能力,還會(huì)減少唾液,使口腔內(nèi)溶菌酶減少,難以抵抗病毒感染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4.胃癌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食鹽中的高滲透液會(huì)破壞胃黏膜,一些腌菜、鹽漬食品中所含亞硝酸鹽在胃酸和細(xì)菌作用下會(huì)轉(zhuǎn)變?yōu)閬喯醢?,易致胃癌?lt;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5.皮膚老化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體內(nèi)鈉離子增加會(huì)導(dǎo)致面部細(xì)胞失水,皺紋增多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6.肥胖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英國(guó)通過(guò)對(duì)1600多名青少年進(jìn)行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吃鹽越多,甜飲料喝得越多,很容易帶來(lái)肥胖問(wèn)題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7.骨質(zhì)疏松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食鹽主要成分是鈉,人體每排泄1000毫克鈉,大約會(huì)耗損26毫克鈣。吃鹽越多,鈣越少。</div><div>營(yíng)養(yǎng)師教你如何吃得清淡其實(shí),口味偏淡、偏咸只是飲食習(xí)慣,只要適應(yīng)后,對(duì)任何人來(lái)說(shuō)都不會(huì)有不適應(yīng)狀況。</div><div><br></div><div>如果一下子舌頭不適應(yīng),可以用天然醬油、蔥、姜、蒜、醋、花椒等調(diào)味料來(lái)取代鹽,彌補(bǔ)口感上的不足,甚至可以采用生菜沙拉代替炒菜。教給大家如何吃得清淡的一些具體方法:</div> <h3>1.必須攝入一定的鹽來(lái)保持新陳代謝。調(diào)整體液和細(xì)胞之間的酸堿平衡,促進(jìn)人體生長(zhǎng)發(fā)育。另外,含碘的食鹽還有益于甲狀腺?!?lt;/h3><div>2.多放醋、少放糖。酸味可以強(qiáng)化咸味,烹制菜肴時(shí)放點(diǎn)醋等調(diào)味品,可以幫助舌頭適應(yīng)少鹽食物?!?lt;/div><div>3.晚放鹽勝于早放鹽。平日做菜時(shí),待菜炒熟后,把鹽撒在食物表面,不要讓鹽進(jìn)入食物內(nèi)部。最后放鹽,而不是邊炒邊放鹽,既能減少鹽量,又能相對(duì)保持口感。 </div><div>4.限制含鹽調(diào)料。一勺雞精半勺鹽,醬油、雞精、甜面醬等調(diào)料中,也含有鹽分。 </div><div>5.查看食物標(biāo)簽。盡量選擇含鈉(Na)低的包裝食品?! ?lt;/div><div>6.盡量不要喝菜湯。鹽溶于水,菜湯中含鹽量高,不喝吃菜剩下的菜湯,可以減少近1/3的食鹽攝入量。 </div><div>7.多吃高鉀食物,可促進(jìn)鈉的代謝。蔬菜、香蕉等水果,海帶等高鉀食品,可以促進(jìn)鈉的代謝。 </div><div>8.少吃腌制品、少吃方便面。一個(gè)99克普通杯面含有7.8克鹽,一包辣醬面就有6克多(標(biāo)示含鈉量為2500毫克)的鹽,一天的鹽分很容易就超過(guò)了。</div><div>9.改變烹飪方法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。因?yàn)楦邷嘏腼冇名}多,所以少采用高溫的煎、烤、炸等方法,多采用低溫能保留食物原味的蒸、煮、燉等烹調(diào)方法更有益于健康。</div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