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p class="ql-block"> 腦卒中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都與超重和肥胖相關(guān)。在我國,肥胖已經(jīng)成為一個社會問題,減輕體重可明顯降低超重或肥胖者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。體重分類多根據(jù)體重指數(shù)( body mass index , BMI ),即體重( kg )身高( m )的平方,依據(jù)世界衛(wèi)生組織(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, WHO )針對亞洲人群推薦的 BMI 切點:<18.5kg/ m 為消瘦;18.5~22.9kg/ m 為正常;23.0~27.4kg/ m 為超重;27.5kg/ m 為肥胖。目前關(guān)于肥胖與腦卒中關(guān)系的研究結(jié)論較為統(tǒng)一: BMI 增高和腹型肥胖均是腦卒中的獨立危險因素。</p> <p class="ql-block">膳食營養(yǎng)與腦卒中</p><p class="ql-block"><br></p><p class="ql-block">1.每天飲食種類應(yīng)多樣化,使能量和營養(yǎng)的攝入趨于合理;采用包括全谷、雜豆、薯類、水果、蔬菜和奶制品以及總脂肪和飽和脂肪含量較低的均衡食譜。2.建議降低鈉攝入量并增加鉀攝入量,有益于降低血壓,從而降低腦卒中風險。推薦的食鹽攝入量<6g/ d 。</p><p class="ql-block"><br></p><p class="ql-block">3.強調(diào)增加水果、蔬菜和各種各樣奶制品的攝入,減少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攝入;每天總脂肪攝入量應(yīng)小于總熱量的30%,反式脂肪酸攝入量不超過</p><p class="ql-block">2g;攝入新鮮蔬菜400~500g、水果200~400g;適量魚、禽、蛋和瘦肉,平均攝入總量120~200g;各種奶制品相當于液態(tài)奶300g;烹調(diào)植物油<25g:控制添加糖(或稱游離糖,即食物中添加的單體糖,如冰糖、白砂糖等)的攝入,每天<50g,最好<25g。研究證據(jù)表明,合理膳食對腦卒中的預(yù)防有積極作用。合理膳食可以通過控制腦卒中的多種高危因素如原發(fā)性高血壓、肥胖、高脂血癥、糖尿病等降低腦卒中風險。</p> <p class="ql-block">3.研究顯示,水果蔬菜的攝入量和腦卒中風險呈負相關(guān)。與每天攝入小于3份蔬菜水果(1份蔬菜約為77克,1份水果約為80克)的群體相比,每天攝入3~5份蔬菜水果的群體缺血性腦卒中的發(fā)病風險明顯降低,每天攝入5份以上蔬菜水果的群體腦卒中發(fā)病風險降低更為顯著。</p> <p class="ql-block">體育鍛煉、健康飲食方式減輕體重的患者,可顯著降低糖尿病、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的發(fā)病率。超重和肥胖者可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、良好的飲食習慣、增加體力活動等措施減輕體重,有利于控制血壓,也可減少腦卒中風險</p> <p class="ql-block">聯(lián)系電話:</p><p class="ql-block">魏天主任17703779799</p><p class="ql-block">毛燕護士長18697779750</p><p class="ql-block">楊峰主治醫(yī)師15083420081</p><p class="ql-block">蘇子龍主治醫(yī)師15138605186</p><p class="ql-block">唐瑞云主治醫(yī)師13461986846</p>